Next: , Up: 介绍   [Contents][Index]


1.1 以Guix的方式管理软件

Guix provides a command-line package management interface (see 软件包管理), tools to help with software development (see 开发), command-line utilities for more advanced usage (see 工具), as well as Scheme programming interfaces (see 编程接口). 构建后台进程为用户构建软件包(see 设置后台进程),及从授权的源(see substitutes)下载预构建的二进制文件。

Guix包含很多GNU和非GNU的软件包定义,所有的这些软件包都尊重用户的自由。它是可扩展的:用户可以编写自己的软件包定义(see 定义软件包),并且把它们作为独立的软件包模块see 软件包模块。它也是可定制的:用户可以从现有的软件包定义衍生出特殊的软件包,包括从命令行(see 软件包转换选项)。

在底层,Guix实现了由Nix(see 致谢)开创的函数式包管理器。在Guix里,软件包构建和安装过程被视为数学意义上的函数。函数获取输入,如构建脚本、编译器和库,并且返回一个安装好的软件包。作为一个纯函数,它的结果只取决于它的输入--例如,它不能引用没有作为显式输入传入的软件和脚本。当传入特定的输入时,一个构建函数总是得到相同的结果。它不能以任何方式修改运行系统的环境,例如,它不能创建,修改,或删除构建和安装环境之外的文件夹。这是通过在隔离的环境(容器)里运行构建进程实现的,在这个环境里只能访问到显式的输入。

软件包构建函数的结果被缓存在文件系统里的一个叫做仓库(see 仓库)的特殊文件夹内。每个软件包都被安装在仓库(默认在/gnu/store)里的一个独立的文件夹内。这个文件夹的名字含有用于构建这个软件包的所有输入的hash,所以,修改输入会得到一个不同的文件夹名。

这种手段是实现Guix的突出功能的基础:对事务型软件包升级和回滚的支持,每个用户独立的安装,软件包垃圾回收see 功能